去年江陳會期間,因協助野草莓學運網路直播一戰成名的網友wenli,今天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表示,網路直播能夠引起網友關注,源自於對現有電視新聞操作產生不信任感。這樣的趨勢,逐漸形成社會改革運動重要的動力。

Wenli今天接受newtalk專訪時透露,去年江陳會期間,得知有一群學生在行政院前靜坐,當時只是想去看看,也習慣地攜帶筆電和3G網卡,順便將現場的畫面直播上網。沒想到,短時間內立即引起數百名網友在網路上熱烈討論,其中也不乏有國外網友以為是演唱會現場,還有網友以雙語跟對方解釋,這是發生在台灣的學生靜坐現場。

由於當時正值學校期末考期間,靜坐的學生,還不忘帶電腦寫報告,現場還規定禁菸、不能亂丟垃圾,讓Wenli感受到不一樣的抗議現場。當然,這是在現有電視新聞中,不容易看到的新聞現場。

透過網友自發性地上網傳送畫面,雖然畫質不如電視新聞來得精緻,但卻常能引起網友極大的關注,Wenli認為,許多人對現在的電視新聞愈來愈不信任。隨著傳播科技快速發展,手機結合攝錄功能也愈來愈輕巧便利。他說,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就身邊發生的大小事做網路直播,自己掌握新聞詮釋權,呈現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觀點,對新聞解讀,也更多元化。

相較於一般抗議是有組織的行動,較容易被擊破,但網友在網路上po文、發訊息,屬於無組織的行為,很難有效制止。Wenli說,就像中國官方嚴密監控網路言論,仍有支持藏獨的維權人士伺機在twitter發言po文,將訊息傳送到國外。

Wenli還做了有趣的比喻,他說這群人就像遊戲機器中不斷竄出的地鼠,永遠打不完。繼去年的經驗,他相信今年江陳會一定有更多人投入網路直播,呈現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觀點。他建議,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直播,不限於要用影音,也可利用文字或數位相機拍照,透過網路上傳文字影像內容,將第一手消息傳出去,讓外界知道。

但是wenli也提出他的憂心,他說打地鼠的人就像是政府,哪天不投幣了,或不插電了,這些地鼠就沒辦法再冒出頭來;甚至於在江陳會期間,萬一政府濫用國家機器,進行網路干擾,必然會影響直播的效果。

未來對於網友前仆後繼地投入做網路影音記錄,如何讓這些珍貴的現場記錄如實地保留下來?社會改革的動力如何被延續?wenli認為,這恐怕才是社會改革運動過程中極需省思的問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