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江陳會即將登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公民團體組成人權觀察團,針對警方執法過當,侵犯人權等事宜,呼籲民眾善加利用影音蒐證,提供作為人權觀察報告參考資料,必要時為民眾尋求司法協助。

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守護民主平台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共同召開民間社團聯合記者會,針對江陳會期間,警方若執法過當,侵犯人權,呼籲全民蒐證,利用手機、DV、數位相機、錄音機等,在現場進行影音記錄蒐證,未來可提供做為人權報告的資料。

鑑於去年江陳會期間,有民眾因揮舞國旗、高喊「台灣主權獨立」,或是無故被錯認為暴民,都可能慘遭鎮暴警察粗暴對待,雖然民間司改會協助民眾向警方提告,但常因現場狀況混亂,不容易即時掌握具體事證,加上警方態度消極,不願配合提供蒐證影帶,起訴過程中,常因找不到加害對象,最終以不起訴終結。

台灣人權促進會蔡季勳表示,人權觀察團不同於其他抗議團體,只在會場上進行客觀的觀察,了解政府執法,對捍衛人權的做法上是否有所改進,並在會後,擇期公布今年江陳會的人權觀察報告。必要時,人權團體也將協助警方執法過當的受害者,提供民眾在刑事、民事、國家賠償等司法協助。

人權團體除了現場觀察外,也開放民眾參與蒐證,建議民眾可以善加利用手邊的相機、DV等影音設備,配合這次的觀察行動,人權團體也提供「1221人權觀察行動部落格」網站http://humanrights1221.blogspot.com/;或是洽詢個案通報與蒐證記錄收集之專線電話台中:04-23200455、台北:02-23639787。(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