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達比投資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簡稱ADIA) 在15日驚傳對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提起仲裁。曾巨資協助花旗走出危機,這次採取罕見、公開的法律行動,備受矚目。

阿布達比曾為花旗最大的投資者,15日卻在紐約一家私立仲裁機構,對花旗提起仲裁,其過程內容極為保密,這反映雙方關係最近出現的惡化。由於投資損失超過了40億美元,16日雙方都沒有對仲裁申請的細節發表評論。ADIA一位發言人說,該基金的政策是「充分地尋求法律權益」。

據花旗15日晚間一份聲明證實,目前ADIA正在尋求通過仲裁退出對花旗的投資。而花旗也將為自己進行有力的辯護。

相較於近幾個月來,一些對西方銀行的投資計畫陸續撤回,時間點選在銀行股價自低迷後大幅反彈,因此獲利了結。但行動比所有同行更早、力度也更大的ADIA,卻眼睜睜地看著它在花旗的投資即將在明年初開始出現巨額虧損。

2007年11月簽署投資協議的時候,ADIA高達75億美元的投資被認為是投給花旗集團及其管理團隊的一張信任票。ADIA同意注入現金的交換條件是取得年息為11%的特別股權單位,這一股息比當時的垃圾債券收益率都還要高。

但協議還要求ADIA在2010年3月將這些股權轉換為普通股,同時ADIA必須以每股31.83美元的價格購買這些股票,略高於協議達成時每股30美元左右的股價。協議達成時﹐ADIA的董事總經理表示﹐投資反映了對“花旗積累股東價值的潛力”的信心。但截至16日美東時間下午4點,花旗的股價每股只有3.45美元。

ADIA是花旗向外部投資者尋求注資過後提供援助的幾家主權財富基金之一。美國財政部曾兩次出手援助花旗,通過注資取得了這家銀行34%的權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