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紀錄片「閩戰之歌」成為話題人物的導演董振良,其實最開始,是想請監察委員看「金高粱」,卻因為片子的爭議性及選舉的敏感時間點,最後沒有如願。董振良今(16)日說,「金高粱」描述年創造百億元業績的金門酒廠,如何讓金門成為全國福利之冠,以及背後隱藏的利益糾葛,他最希望擁有權力的國、民兩黨主席「雙英」可以來看影片。

紀錄片導演董振良,以金門酒廠為題材,拍攝解嚴後轉型為金門縣政府控管的企業體,年創下百億元銷售業績,不但成為金門縣政府主要經費來源,更讓金門縣的福利制度躍升為全國之冠。但在富裕的背後,縣府如何分配金酒所帶來的利益,就成為「金高粱」記錄的主軸。

董振良指出,當初他主動跟監察院接觸,尋求在監院播放紀錄片的可行性時,最初是想播放「金高粱」,但因為議題、選舉期間的敏感性,最後才改播「閩戰之歌」。

為何想讓監委看「金高粱」?董振良表示,這是一部批判金門縣政府如何運用金酒所帶來利潤的影片,他很想讓有權力的人瞭解,福利背後潛藏的黑暗面。

面對金門酒廠所帶來的福利,董振良說,每一位金門人家裡一定儲存不少金酒,因為縣府不斷地鼓吹金酒有增值的空間,每一位金門人也因金酒而獲利。但在光鮮的表像下,「金高粱」想呈現的是,金門酒廠所創造出來的每一塊錢,是否有被好好用在刀口上?

董振良向國、民兩黨主席發出邀請,希望馬英九、蔡英文有機會可以來欣賞「金高粱」這部影片,瞭解擁有權力的人,如何使用權力?而在行使權力的過程中,對民眾帶來何種影響?或許可以從「金高粱」中,以小觀大,找出治理國家的盲點。

第一支影片為「金高梁」的預告片;第二支影片則為造成話題的「閩戰之歌」片段。(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