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奧地利銀行業的困境拖累歐元走低,並使中、東歐貨幣備感壓力。歐元兌美元一度下跌約0.8%,自10月初以來首次跌破1.4550美元。

繼上週希臘主權債務評級被下調之後,14日據傳奧地利已將該國第6大銀行國有化,投資者開始擔憂奧地利其他銀行的境況可能也不大好,因此可能動搖了對歐元區銀行業的信心。

受此影響,歐洲15日交易時段,歐元兌美元一度下跌約0.8%﹐自10月初以來首次跌破1.4550美元。而匈牙利福林、捷克克朗、波蘭茲羅提和土耳其里拉也相繼下挫。

格林威治時間10時40分,電子交易系統顯示,歐元兌1.4537美元,紐約匯市週一尾盤在1.4650美元附近。歐元兌匈牙利福林、捷克克朗和波蘭茲羅提均上漲,分別兌275.97福林、26.08克朗和4.17茲羅提。

地利央行(Austrian National Bank)發言人Oliver Huber15日表示,奧地利央行並未對Oesterreichische Volksbanken AG (VBPS.VI)提出特別審查,央行相信這家銀行能夠經受住經濟和金融危機的考驗。該發言人的講話澄清了有關Volksbanken被列入觀察名單並可能被國有化的媒體報導。

Oliver Huber稱,奧地利央行的確在關注奧地利所有具有系統性影響的銀行,不過Volksbanken並未被列入觀察名單,目前央行也沒有此類名單。

Huber稱,作為奧地利第四大銀行的Volksbanken通過了最近的銀行業壓力測試,該測試考察了銀行是否有足夠的資本使其在最差的情況下也能達到資本比率要求。

Volksbanken公佈,2009年前9個月虧損6.07億歐元,但15日早些時候表示預計2010年情況將有所好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