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賺得多的人對社會貢獻也大?英國經濟學家不這樣認為。根據他們的研究,清潔婦與垃圾工對社會的重要性,比銀行家來得大。負面貢獻最大的則是稅務顧問。

英國新經濟基金會(New Economics Foundation, NEF)的專家們希望瞭解,那一個行業的工作對增進社會的福利更有貢獻。以銀行家為例,經濟學家們比較他們的薪資所得以及對社會的貢獻度---這裡用所繳的稅及所創造的工作機會來計算。結果是負面的:高級銀行家每賺一英鎊,整個社會須補貼七英鎊。

稅務顧問的結果更不好看:他們每賺一英鎊,全社會就要多花47英鎊。

低工資部門的貢獻度計算則呈現正面的結果。例如垃圾工人薪資與社會貢獻的比例是1:12。按照這個研究的算法,垃圾工人透過他們的工作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時他們也減少了地球資源的損耗。

相反地,高薪銀行家則因為失敗的投機造成國民經濟的損害。

托兒所的工作所得與社會貢獻的比例是1比7到9.5之間,因為家長可以另外工作,而小孩可以獲得更好的學習動機,也因此有助於未來的發展。

即使是醫院裡的清潔婦,也比銀行家創造更高的社會價值。根據這個研究報告,付她們每1英鎊,就會生產出10英鎊以上的社會價值。但社會對她們的貢獻並沒有相對等的尊重,只付她們超低的薪水。

研究報告因此指出,以薪資高低來判定社會貢獻度是錯誤的,特別是那些高薪行業並不支付社會因他們的行為所產生的成本負擔。

新經濟基金會自栩為獨立智庫,致力於研究社會的,以及長期的經濟行為。2006年該基金會制定「快樂星球指數(Happy Planet Index)」,以衡量一個國家的經濟成果,它不去問那些一般經濟統計的數字,而是調查人們感受到快樂的程度。(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