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提振經濟,法國總統沙科奇(Nicolas Sarkozy)週一證實,將於2010年推出『大國債計劃』,發行350億歐元國債投資於投資高等教育等五大戰略領域。

以法國前總理羅卡爾(Michel Rocard)和朱佩(Alain Juppe)為首的一個委員會向沙科奇提出建議。該委員會在上個月提議﹐將上述資金的一半投資於教育和研發。

考慮到市場環境,法國政府將不會再像以往,出售法國電力(Electricite de France)的股票來為教育計劃提供資金。沙科奇14日宣布,將於2010年推出『大國債計劃』。發行350億歐元的國債,所籌資金用於投資五大戰略領域。

半數將用於高等教育與研發。沙科奇希望「建設和完善5至10所高等學府,使其與世界一流大學相比更有競爭力」;在研發領域,法國將推動技術成果從研究室到生產領域的轉化,尤其要扶持健康與生物技術。

其餘資金,將扶持工業和中小企業,尤其是航空航天業、汽車業、鐵路業和造船業;扶持可持續發展如環保等領域;扶持數字經濟發展,其詳細計劃將在近期公布。

由法國兩位前總理組成的大型國債發行委員會上個月向沙科奇遞交了題為《向未來投資》的國債發行報告,建議發行350億歐元的國債,約占法國明年國民生產總值的1.8%。這次發行的國債,220億歐元將通過金融市場募集,另外將通過銀行償還金融危機爆發時接受的政府援助資金募集,而不會向個人發行。

沙科奇強調,這項投資計劃是為法國的未來做準備。他希望「大型國債計劃」能帶動250億歐元的企業投資,使法國政府「投資未來」的規模能達到600億歐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