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將在第4次江陳會其間舉辦遊行,一定會確保活動和平理性,但政府也要負很大責任,對於現在政府又開始故計重施形塑在野黨上街會有暴力衝突,她認為很惡質,她說,「這種政府如果還留在威權時代,人民走上街頭發生衝突,真的是很難避免」。

至於明年的5都選舉,蔡英文說,5個直轄市長人選,黨內應先整合出遊戲規則,不要輕易地把問題拋給群眾,「政治菁英還是要負最大的責任」,至於高雄與台南會優先協調。

談到第四次江陳會,蔡英文指出,民進黨辦遊行主要是想清楚地告訴政府,兩岸政策搞黑箱作業,沒有處理國會與人民的意見,同時要告訴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不是馬總統說了算或政府說了算,必須是全民的決定。她強調,必須維持這次遊行示威平和理性,而重點是把這些訊息傳達出去。

主持人追問,警察叫江陳會附近商家民眾小心,是否暗喻江陳會將有民眾脫序暴亂情況?蔡英文認為,政府又開始故計重施,要形塑在野黨上街示威好像有暴力衝突的問題,這是非常惡質的操作法,政府從威權時代到現在都這樣思考,「這種政府如果還留在威權時代,人民走上街頭發生衝突,真的是很難避免」。

蔡英文強調,不能夠因為政府這樣恐嚇,就剝奪人民主張言論自由的權力,民進黨要確保的是活動和平理性,但「政府必須負責任,若他老是這樣去刺激上街頭的人或恐嚇商家,會造成不好的結果」,去年1106期間,很多上街示威遊行的人,情緒都是被政府刺激出來的,活動是否是和平理性,政府要負很大責任。

對於內政部長江宜樺日前指出,江陳會期間也不希望群眾特別愛國,原來沒掛國旗的地方都掛了國旗。蔡英文指出,群眾拿國旗也是言論自由,是要給陳雲林看,要藉著拿國旗表達特別的意見,她不懂內政部長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主持人問蔡英文,明年5都布局,民進黨內已有角力戰,如果人選協調不成,是否會考慮初選?蔡英文說,不排除這可能性,但她希望有好的協調機制、好的遊戲規則,現在正逐步徵詢相關人的意見,會整合出最後的遊戲規則。

她強調,民進黨必須熟悉「大家坐下來把事情解決」的文化,不要輕易把問題拋給群眾,政治菁英自己還是要負最大的責任。

她說,現在民進黨面臨的是新的情境,如果以舊時代邏輯政治思維來看問題,會被自己綁死,她沒有以前的政治邏輯思維包袱,對事情有不同的解決方式,「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分裂」,民進黨的菁英都是成熟的政治人物,會找出解決辦法。

蔡英文說,先前三合一選舉,也是用相同的模式解決提名問題,雖然5都的難度更高,但民進黨已累積一些經驗。她也說,接受專訪之前,已經有人警告她說,不能只講3席,要說民進黨5席都會贏。

主持人追問蔡英文是否有投入直轄市長選舉的準備,蔡英文說,現在還言之過早,先把遊戲規則確定,此外,高雄與台南會優先協調,之後再考慮其他地方。她也強調,「成功不必在我、有時候上戰場也是一種責任,而這句話適用在每個人身上」,至於總統大選部分,現在講這個太遠了,先把5都打好比較踏實。

另外,對於雙英辯論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她說,辯論的基礎必須先要有完整的資訊,而且民進黨從頭到尾都主張要辯論,馬總統講了多少次說要見面,但每次都是在媒體上講完就沒有,她每一次都感覺被消費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