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今年以來,亞洲股市首次公開上市(IPO)數量大幅增加,其中香港證券交易所(HKEx)更是成為全球領先的新股上市地點。上海股市的情況則大相徑庭,上海證券交易所今年上市的公司數量只是港交所的零頭。

但香港一些投行人士和行業專家表示,若中國政府取消對資本市場的管制,香港的市場份額被上海奪走只會是時間問題。

霸菱資產管理基金銷售部主管李錫富表示,"從長期來看,這會對香港國際資本市場的地位造成影響,因為會有更多公司選擇在上海上市,以從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中獲益。"

目前在上海上市的公司都是中資公司,不過現在有意在此上市的外國知名企業越來越多,其中就包括歐洲第一大銀行--滙豐控股。

湯森路透資料顯示,今年截至12月1日共有47家公司在港上市,共籌得資金228億美元。同期上海股市僅迎來6只新股,發行總額為138億美元。

即使在2007年的牛市,情況也相差無幾,香港的新股數量超過上海一倍,但上海IPO規模平均都在10億美元以上。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