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今天表示,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他建議取消對大陸人士來台的身分和事由的管制。對於即將登場的江陳會,高孔廉重申,第4次江陳會不會簽ECFA(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高孔廉說,有些主管單位有顧慮,因而管制大陸人士來台的身分與事由,這樣一來,必然發生某些人有過、某些人沒有過,沒過的人就會去找關係,這樣就很為難,衍生一些不必要的問題。

政治大學今天舉辦公共政策論壇,議題為「開放陸生來臺對國內教育、文化、經濟的衝擊」,探討近期陸生相關政策議題,高孔廉受邀進行「兩岸文教交流的過去與未來」專題演講。

高孔廉表示,兩岸協商,希望把文化教育作為未來協商議題之一,因為時機已經到了,現在不是政治議題的好時機,文教議題是很好的潤滑劑,至於文化、教育協議涵蓋內容,有待大家提議。

他以動漫為例,台灣社會開放,大陸則是動漫技術多,兩岸可以結合特色發展。

高孔廉表示,不會簽ECFA,最多是對話與討論,宣布啟動協商。ECFA目前為止還沒有進入兩會平台協商,純粹兩岸智庫討論。 高孔廉還說,希望第5次江陳會能將知識產權納入,包括兩岸間著作、商標與專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