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和馬總統進行ECFA辯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12日)表示,辯論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政策辯論也是政治領袖的責任;不過,「最基本原則要有充分資料的提供」。

蔡英文指出,現在政府所做的都是文宣,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因為民調顯示很多人不清楚ECFA是什麼?政府有義務要對人民講清楚,ECFA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長期的衝擊,在利、弊方面,政府要如何應對和挑戰。

馬總統昨天接受媒體專訪時,被問到願不願意與蔡英文辯論?馬總統表示,「可以啊,如果辯論這個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我願意」。蔡英文昨天也發出新聞稿,要求馬政府應該先公開ECFA具體內容,再展開辯論。

蔡英文上午在台東回應時進一步表示,辯論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政府的重大政策、議題,都應該要辯論,而且每個層級都要開始,但辯論最基本的原則,是要有充分資料的提供,政府要先講清楚做什麼、計劃什麼,很多做業的細節、以致於評估是什麼,都要說清楚。

蔡英文強調,辯論在民主社會是一個必要的東西,重大政策的辯論是政治領袖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