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民進黨黨主席施明德妻子陳嘉君以政府榮耀兇手為由破壞裝置藝術,總統馬英九今天(12日)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開幕典禮中指出,「這代表政府對這類事件與家屬感受還不是能充分了解」,受難者家屬與藝術家在此事中都有受傷,這點政府一定要反省檢討。

馬英九致詞時也為曾遭受迫害的人士,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鞠躬致歉。他說,這個地方拘禁過許多異議人士,也是許多冤案、錯案、假案執行判決的地方,可以充分展現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歷史過程。尤其美麗島事件,更是其中具代表性的歷史事件。

陳嘉君也出現在現場,聆聽馬英九的說法後,她向媒體表示,馬總統的這個說法,根本是不願面對問題,「說一套做一套」。她強調,她是針對政府浪費公帑請藝術家做這種榮耀劊子手的裝置而批評,這叫受到白色恐怖統治下的台灣人民情何以堪?

她說,如果日本政治人物去參拜靖國神社、台灣人、韓國人和中國人是什麼感受?若有人公開紀念榮耀希特勒,猶太人又是什麼感受?現在馬政府榮耀策劃恐怖暗殺的殺人犯汪希苓,「這就是我們家屬的感受」。她要求馬總統必須對做錯的事立刻處理,政府不能顛倒是非。

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陳嘉君認為政府出錢邀請藝術家游文富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完成的裝置藝術,是榮耀策畫江南案的前軍情局長汪希苓,當場憤而破壞作品並遭警方上銬逮捕,引發外界關注。

馬英九與前副總統呂秀蓮、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法務部長王清峰及多名政治受難者代表,上午出席「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開幕典禮。

馬英九在開幕典禮中,對這個事件表達看法。他說,他了解陳嘉君不是針對藝術家,而是覺得這種表現方式對家屬構成不尊重,「這代表政府對這類事件與家屬感受還不是能充分了解」。也顯示,這類的議題仍舊具有高度敏感,尤其是受難者與家屬會有非常強烈的感受,因此政府必須更審慎、更細膩。

馬總統說,在此事中,家屬和藝術家都有受傷,這點政府一定要反省檢討,要讓大家感受到政府的用意,一方面是希望還原真相,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在教訓中警惕,讓類似事件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