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兩岸就ECFA內容磋商的輪廓已經成形,政府有必要就政策向大眾說明,因此朝野兩大政黨主席就此進行對話,民眾「眼光會比較注意討論」,相信可以讓社會更了解簽ECFA對台灣利益及可能受到衝擊,有利讓民眾更了解ECFA的真實情況。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中天電視訪問時首度指出,願在兩岸協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具體內容後,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進行公開電視辯論,「不管是我,或行政院正副院長吳敦義、朱立倫及首長,都應說明政府政策」。

吳敦義今天呼應了馬英九昨天的說法。也顯示兩岸在ECFA的談判中,已經有了初步結論和共識。

吳敦義表示,有些產業簽ECFA後,確實需要一段調適生產期及輔導升級,否則會遇到衝擊,但有更多產業是受益的,如不簽馬上就會面臨空洞化或要繳交9%關稅的打擊,會喪失競爭力,但目前卻是「有好處的沒出聲,受衝擊的出聲」。

吳敦義上午出席「第38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馬總統也是國民黨主席,國家元首應該向最大反對黨表現尊重及願意溝通,且朝野 2大政黨主席對話,民眾「眼光會比較注意討論」,相信可以讓社會更了解簽ECFA對台灣利益及可能受到的衝擊,有利讓民眾更了解ECFA的真實情況

媒體詢問已遭總統欽點上電視辯論一事,吳敦義表示,ECFA的議題,政府一直有向民眾溝通,但「會商之後決定要採取這樣的措施,因為很多事沒有說明,就可能被誤會」。

他並舉 2個被誤會的例子,首先強調現在開放進口中國1415項農產品之中,沒有一項是馬總統開放的,936項是前總統陳水扁任內開放、另479項是以前50年開放的;但中南部還有部分農民在這次選舉中被誤導,說是馬總統開放的,「你說冤不冤枉」。

其次,吳敦義說,政府不會開放中國勞工到台灣,但現在還是有人會誤導,這就引起很多人擔憂。(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