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595票落敗的澎湖縣長參選人蔡見興,在8日至澎湖地方法院遞狀申請保全證據後,地院今(10)日做出裁定,封存縣長選舉的全部無效票及馬公市復興里南甲海靈殿投票所的有效票。

12月5日落幕的三合一地方選舉,在澎湖縣長選舉中,民進黨提名的參選人蔡見興以595票的差距,輸給連任的王乾發。由於雙方的得票數相差不到1千票,再加上蔡見興認為投票過程出現弊端,影響選舉的公平性,他已在日前至澎湖地方法院遞狀申請保全證據,決定要提選舉無效之訴。

澎湖地方法院今天也做出裁定,封存澎湖縣長選舉113個投開票所的無效票及海靈殿投開票所的有效票。法院在裁定書中指出,蔡見興聲請保全證據的理由,包括選民反應海靈頓投開票所選務人員,將原本認定為無效票的選票,卻認定為投給王乾發;另外,馬公市興仁里選務人員將票數統計錯誤。

蔡見興並以全部無效票數為1606張,但他跟王乾發的差距只有595票,顯見無效票的認定足以影響選舉結果。

地方法院今天已前往澎湖縣選委會封存這些有問題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