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憲法法庭1日宣告,柏林許可聖誕節前(降臨節)的4個星期日可以開店營業的法律違憲。不過,今年底前為過渡期,原先法令仍可適用。

藉此判決,德國憲法法庭宣告,人的價值高於營業利益。判決中指出,德國憲法保障人們在星期日及其他節日免於工作,不只是基於宗教理由,同時也是為了受雇者個人的休息,以及便於他們參與社會活動。

這場違憲官司是由柏林基督教及天主教教會所提起的。

柏林市議會2006年通過的「商店歇息法」是德國各邦中最為自由的。它將聖誕節節前4個星期日的下午1點到8點開放商店營業。此外,還可以選擇另外兩個有特殊活動的星期日開放營業。然後,基於地區或特別理由,還可以再開放4個星期日。至於周一到周六則可以24小時營業。

這下子惹惱了首都的天主教和基督教教會,於是他們向憲法法庭提出違憲訴訟。在控訴理由中,教會指稱這些措施妨害了憲法所保障人民可以在周日休假的權利。審理中,教會也主張周日營業的開放已經影響到人民宗教信仰活動的進行。

德國天主教全國委員會主席古立克接受第二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這牽涉到我們文化的基本問題,每個偉大的文化都必須有一個休假日。如果我們都臣服在金錢及商業極大化的準則之下,這將摧毀人類的其他價值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