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瑞士政府公布的數字,29日舉行的禁止興建清真寺尖塔的公民投票,有57.5%的瑞士人投票支持禁建公投。為此,國際特赦組織警告瑞士政府,這項禁令違反宗教自由。

瑞士這項公投是由右翼政黨瑞士人民黨所提出,為讓民眾支持禁建尖塔的公投,該黨還設計一張被指控陰森的海報,前景是一披著黑紗的婦女,背景則是一根根立在瑞士國旗上,形狀酷似導彈的尖塔。

這張海報在瑞士街頭貼出後,多數隨即遭到抗議人士的撕毀。

根據BBC的報導,提出這項公投議案的瑞士人民黨議員認為,清真寺的尖塔象徵了渴望建立伊斯蘭法律和社會秩序的權力,這違反瑞士憲章自由權內容。

原本在公投進行前,以影響瑞士形象的理由公開呼籲民眾反對禁建公投的瑞士政府,在過半數民眾投票支持禁建後,特別發表聲明強調,只禁建宣禮塔而非清真寺,目前瑞士境內四座尖塔則不受影響,穆斯林的信仰和禮拜權利一如往常,完全不受影響。

根據中央社報導,瑞士司法與警察部長威德默.席蘭夫(Eveline Widmer-Schlumpf)表示,這項公投結果,顯示瑞士人民對伊斯蘭基本教義化傾向的恐懼。她也對外保證,公投結果並不代表瑞士排斥穆斯林社群、宗教和文化。

禁建尖塔的公投通過後,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在接受BBC訪問時提出警告,認為這項禁令違反了宗教表達自由。

而埃及政府釋譯伊斯蘭律法官員高馬(Mufti Ali Gomaa)則譴責瑞士政府這項公投結果,對全球穆斯林是種侮辱,同時批評是打擊信仰自由的舉措。他並呼籲瑞士境內40萬名穆斯林,透過對話和合法的途徑來對抗這項禁令。

尖塔是清真寺建築的一部分,又稱為宣禮塔,每天五個禮拜時刻,會有專人到宣禮塔呼喚信徒前來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