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樂壇活躍的台裔青年大提琴家范雅志(Felix Fan),即將再度來台演奏。這回他將與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合作,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的高雄紀念音樂會中,演奏顧爾達(Gulda)的大提琴協奏曲。

同行來台演出的還有四位國際打擊樂名家,包括史蒂芬‧席克(Steve Schick)、賈斯汀‧德哈特(Justin Dehart)、大衛‧考森(David Cossin)及布萊恩‧阿奇納爾(Brian Scott Archinal),范雅志與他們將於隔日參與「人民做主、千里苦行」活動,表達藝術家們對於人權的關注。

范雅志的雙親,范清亮與陳淑雲,是林義雄慈林基金會的長期支持者。

范雅志上回來台是去(2008)年,在台北與小提琴家林昭亮共同演出金希文的雙提琴協奏曲。

17歲就取得「最高榮譽藝術獎」,並獲美國總統柯林頓接見的范雅志,被喻為「大提琴界的明日之星」。他從小學習大提琴,追隨過的明師中包括大師級的史塔克(Janos Starker)。成為職業演奏家後,他活躍在北美、歐洲及亞洲著名演奏廳裡,並曾與大提琴家馬友友同台演出。

范雅志演奏所使用的大提琴是史特拉瓦地1724年製的名琴郝斯曼(Hauss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