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一間教室裡,台上的講師在掛紙板上塗塗寫寫,底下學生認真抄筆記,這堂課看來可能與一般夜校無異,只不過這群學生是剛嶄露頭角的記者,正向俄國最八卦小報的總編輯討教挖新聞的技巧。

「生活報」(Zhizn)總編賈伯里揚諾夫(Aram Gabrelyanov)在莫斯科總社開設一門八卦新聞學堂,請社內記者授課並提供工作機會給結業成績最優秀的幾名學生。

每週發行的生活報是俄國唯一的紅頭通俗小報(red-top),這要多虧該報把英國知名「太陽報」(The Sun)的版面原汁原味引進俄國。

該報在短短9年就建立起搶報真實突發新聞的可畏名聲,這在俄國一本正經的報業屬稀有商品。

5月時,一名員警在莫斯科市場開槍掃射、殺害7人,生活報是第一個在網站公布監視錄影畫面的媒體,國家通訊社的網站數小時後才跟進公開這段駭人聽聞的兇案畫面。

7月時,當黑手黨角頭在莫斯科一家餐廳門外遭狙擊手射殺時,賈伯里揚諾夫洋洋得意地說,他們社內的記者比警方還早一步抵達現場。

不過他說:「可惜俄羅斯沒有人喜歡小報新聞。一般都說這類新聞既醜陋又不道德。」他說:「我完全不認同。新聞只有兩種:有趣的和無趣的。」

他表示,他需要瞭解小報的新聞人才,且傳統新聞學課程的水準不夠。

他與學生分享私人訣竅:「如果你掌握發燒新聞,一定要發出去,不要拖。反正俄羅斯不缺告訴你這條新聞不能發的人。」

然而,生活報最常碰到的批評,是他們太過巴結克林姆林宮。

賈伯里楊諾夫毫不隱瞞,禁報領導人負面新聞的事實。

賈伯里楊諾夫說:「我不諱言,我給記者下達的直接命令是,我們不寫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和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的東西。」

他說:「我們不寫也不挖。首先是因為沒有寫的理由,其次是國家根基不需要這些東西。」

他拿自己的編輯立場與太陽報互相比較:「我個人意見是:小報不能違反國家利益。太陽報永遠支持國家路線,不是嗎?」他說:「太陽報絕不會說:『我們從伊拉克撤兵』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