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的《財經》雜誌,周一(23日)出版了前任主編胡舒立及大部分編輯人員離職後的第一期雜誌,刊物發行人王波明在給讀者的一封公開信中承認,這份中國首屈一指的財經出版物尚未恢復到以往水平,但他重申,《財經》的目標依然是保持新聞的獨立性,抵制“施加於我們身上的不當管制”。

中國最直言不諱﹑也是最有影響力的記者之一胡舒立,本月九日辭去了《財經》雜誌主編的職務,原因是與雜誌所有者在資金和報導新疆騷動事件的新聞審查問題上發生了衝突。《財經》的大部分高層編輯也都辭職了。

據《財經》前員工透露,胡舒立將前往廣州出任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預計她將以《財新》的新品牌推出一份雜誌和網站,《財新》的英文名是《Finance News》(財經新聞)。據知情人士透露,在胡舒立辭職之前數週,《財經》雜誌大多數經營部的員工在10月中旬集體辭職,開始籌辦一家新公司,目前仍在尋找財務支持者。

沒有了胡舒立,11月23日最新出版的這期《財經》雜誌彰顯了這份雙週刊不確定的未來。它是由不足20名採編人員勉力完成的。在上一期《財經》雜誌上署名的59位駐北京記者中,只有6人依然留任﹔駐北京以外的14名國內記者中,12人已離開《財經》﹔該刊駐紐約、華盛頓、倫敦和香港的4位記者已全部離職。

稍早之前,擔任商業週報《投資者報》執行主編的何剛已被任命為《財經》的執行主編,負責該刊的日常編輯業務。

發行人王波明在這次風波中,盡量淡化他與胡舒立之間的理念分歧。但在《華爾街日報》記者聽到的會議錄音中,他承認中國所有的記者都必須在國家劃定的邊界內行事。但他同時說自己和胡舒立之間絕對沒有任何分歧。

《財經》母公司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簡稱“聯辦”)董事之一的章知方,承認了胡舒立支持者所提出的一個關鍵問題。章知方說胡舒立的記者在報導7月份新疆騷亂時違反了“報導紀律”。胡舒立曾派出一組記者到新疆進行採訪,但他們的文章在《財經》雜誌和網站上都沒有發表。章知方說這些記者犯了錯,認為他們應該為政府就《財經》的報導批評聯辦一事負責。

《財經》前執行主編王爍對此予以辯駁。他說在新疆騷亂事件之後,《財經》收到了聯辦的最後通牒,主要是要求雜誌必須將所有封面故事、爭議性報導以及所有與金融和經濟無關的稿件都送交母公司審閱。

一直擔任《財經》雜誌發行人兼總編輯的王波明代表編輯人員寫了一封致讀者的信。在胡舒立離職前,王波明很少出現在編輯部,而這次也是他12年前與胡舒立共同創辦《財經》雜誌以來首次撰寫社評。他在信中說,自己對與胡舒立分道揚鑣深感遺憾,並充分預料到讀者對本期《財經》雜誌不會感到滿意。

11月23日這期雜誌涉及的話題,除了關於奧巴馬(Obama)亞洲之行的封面報導之外,本期雜誌還有一篇關於最近北京大學一起醫療醜聞的特別報告,一篇關於迪士尼(Disney)計劃在上海開設主題樂園的分析性文章,以及關於一家中國汽車廠商對菲亞特(Fiat SpA)提起商業秘密訴訟的報導。

華爾街日報記者表示,胡舒立離開《財經》之前最後所寫的“天鵝輓歌”評論,證明了她將為讀者所懷念。這篇文章反映出她一方面對市場應該如何運轉有著成熟的理解,而另一方面她也深知在中國有著更大的力量在發揮作用,前者似乎往往是中國財經媒體所缺乏的,而後者又多為西方媒體所忽視。而最重要的一點是,胡舒立願意挺身而出,大聲說出政府所犯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