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冬令進補的季節,國人偏好中草藥補身,但若同時服用西藥,可能更傷身。民間健保監督聯盟將於18日在台大公衛學院舉「用藥去障礙化」研討會,會中將針對民眾用藥亂象,邀集學者專家研商對策。該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呼籲,盼政府建立中草藥標示規範,減少不必要的健保資源浪費。

冬令進補,你補對了嗎?滕西華舉例,中草藥與西藥一起服用,吃出毛病的常見例子包括四神湯與中樞神經用藥容易產生衝突,老人家泡茶喝降血壓的七葉膽,可能有致癌疑慮,喝多了還會腹瀉;銀杏不宜與抗凝血劑一起服用;亞麻子與阿斯匹林也會造成藥性衝突。但是民眾服用這些中草藥時,卻可能因為在標示不明的情況下,誤觸了中草藥與西藥合併使用的禁忌,反而更傷身,嚴重者甚至需要洗腎。

老人家最常見用藥資訊來源,就是地下電台。據統計,地下電台廣告中,中草藥廣告就佔了47%,而這些中草藥,常常是標示不清,來源不明,伴隨著慢性病用藥影響身體,問題層出不窮。除此之外,青少年轉骨、年輕人瘦身、婦女養氣補虛,服用中草藥都可能有潛在用藥來源不明的問題。勝西華建議民眾,取藥前最好跟藥師確認用品品名,了解服用禁忌,或任何特別需要注意事項。

民間健保監督聯盟將於18日在台大公衛學院201講堂「用藥去障礙化」研討會,現場除了邀請衛生署藥政處副處長劉麗玲,針對藥品分級和用藥安全進行演說,同時與會學者專家,也針對民眾用藥問題,進行交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報名電洽02-2311-1921、02-2311-0259;或是網路報名,洽詢網址http://mice.tw-npo.org/act_detail.php?act_serial=2009102200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