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處決九名因新疆烏魯木齊「7•5」騷亂事件被判死刑者,為耽心未來將有更多被處死刑者,引起各界同聲譴責,國際特赦組織12日提出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必須確保審判符合國際人權標準,案件審理應透明公開。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周一報導稱9名因「7•5」騷亂被判死刑的男子已經被處決。他們是新疆騷亂發生以來首批遭到處決的涉案人員。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這9人無法得到公正的審判,審判只持續了不到一天時間,他們根本無權聘請自己的辯護律師。國際特赦組織亞太項目主管阮柔安(Roseann Rife)說,中國當局在不公正審判之後倉促處決這些人,更映證了當初爆發社會動亂抗議不公的原因。

據了解,烏魯木齊法院上個月對分兩次20名被控參與「7•5」騷亂事件的被告人進行了審判,兩次審判都當天宣判,分別有9人被判處死刑,3人被判處死緩。

9名被判處死刑的人中包括1名漢族人,其餘人從名字上看都可能是維吾爾族。

而烏魯木齊檢察院透露的數據,截至10月初,當地警方共逮捕了430名涉嫌參與「7•5」騷亂的人,其中108人已經被起訴。據新疆官方公布的數據,烏魯木齊7月5日發生的騷亂事件導致197人死亡,1600多人受傷。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與新疆騷亂有關的大批被捕人數顯示,還有一些審判將進行,未來可能有更多的人會被處決。阮柔安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必須確保審判符合國際人權標準,案件審理透明,而且不應動用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當局調查騷亂事件,包括對安保人員可能對維吾爾族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的說法展開調查。阮柔安稱,如果不對騷亂原因進行公開調查並承認騷亂背後的誘因,只會加劇緊張局勢,強化少數族群現有的不公感受。

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說,美國促請中國以開放透明的態度,處理跟烏魯木齊騷亂有關的人員和司法程序。他說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曾與中方討論有關問題。

流亡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也發表聲明稱,中國在奧巴馬訪華將至之際處決騷亂相關人員,顯示其對國際人權標準的徹底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