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以上民眾,且持續一個月胃潰瘍症狀;或是有胃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民眾,要注意了。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醫學界合作,堪稱世界首度針對人體進行大規模長期性的研究報告建議,若透過胃鏡篩檢,且持續一周服藥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以有效減少23%胃癌發生的機會。

這項「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減少胃癌發生」的研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台中榮總、台大醫院,以及義守大學醫學院共同合作分析健保資料,從1997年到2004年,針對全國8萬255名罹患幽門螺旋桿菌的消化性潰瘍患者,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結果發現若是持續一周服藥,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後,可以有效減少23%胃癌的發生,且根除時間愈早,效果愈明顯。

由於過去國內外醫學界都認為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有關,但只是始終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絕少進行人體實驗研究。國內這次首度針對8萬多人進行大規模長期性的研究,今年8月已刊登在國際上極具權威的「消化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中,這份研究也將改寫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與胃癌的預防策略。

據了解,在台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口高達5成,但其中有明顯症狀者約佔2成,但並非每位患者都需要做幽門螺旋桿菌的篩檢殺菌,同時也不建議小孩做篩檢。

台中榮總胃腸科主治醫師吳俊穎建議,35歲以上民眾,且持續一個月有胃潰瘍症狀;或是有胃癌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最好進行胃鏡檢查和切片,篩檢幽門螺旋桿菌;再進行一周的服藥,達到充份殺菌,徹底根據幽門螺旋桿菌的目的。

吳俊穎表示,若持續一周的服藥,85%的機率可以根除幽門螺旋桿菌;而早期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減少30%發生罹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