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國牛肉談判爭議戰火延燒到立法院,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上午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面對立委林鴻池不斷逼問「是否下台」;楊志良始終不鬆口,僅對談判結果表示,「不滿意,但勉強接受」。

楊志良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砲火四射中,進行「美國牛肉進口專案報告」,台下立委不時高舉「喪舉辱國,馬英九下台」的海報,對衛生署開放美國牛肉,表達抗議;多數藍綠立委都對這次台、美雙方美牛談判結果提出強烈質疑。

一開始林鴻池即多次逼問楊志良,是否下台?他說,既然這次談判是楊志良授權副署長蕭美玲代表談判,那麼最後的決定,楊志良就要概括承受,且應知所進退。他詢問楊志良,對這樣的談判結果,是否滿意?楊志良回答,不是非常滿意,但勉強接受。林鴻池接著說說,既然楊志良不滿意,如果不是蕭美玲下台,就是楊志良要下台。

這次開放美國牛肉的談判結果,讓國人承擔狂牛症感染風險,民進黨籍立委王幸男認為,楊志良只是代罪羔羊,他直指總統馬英九、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才應該下台。民進黨籍立委賴清德提到,早在2006年1月11日立法院就做成決議,要開放美國牛肉,一定要先經過立法院協商,顯然行政院並不尊重立法院。他強調,這個政策非常錯誤,應要求馬總統、蘇起下台。

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說,2006年開放不帶骨牛肉進口,但當時規定只要美國發生1例狂牛症,國內就立刻禁止進口。但這次不但開放帶骨牛肉、內臟,且美國一旦發生狂牛症疫情,還要看世界衛生動物組織OIE斷定美國為疫區,我們才能不進口。她抨擊,去簽這個東西回來,才是喪權辱國。儘管衛生署官員強調,台灣仍保有查廠的權力;黃淑英仍認為,無法立即禁止進口就是不合理。

國民黨籍立委侯彩鳳則質疑,如果開放美國牛肉有助於開放台、美經貿關係,那就不是衛生署被罵一罵就可以解決的。外交部北美司長曾厚仁則重申,開放美國牛肉沒有所謂交換條件。

楊志良對於藍綠立委的抨擊,也一再重申,這次談判守住底線,但不低於韓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