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危機何時結束?全球企業家和消費者均關心,經濟學家也熱議。今天開幕的江蘇天目湖中歐經濟論壇,世界頂尖經濟學家對此有激烈爭論,但看法南轅北轍。

中新社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對這次全球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衰退都持樂觀看法。200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以色列經濟學家羅伯特.奧曼認為,經濟危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已近尾聲。

9月在義大利安舉辦的博思論壇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經濟學家貝克也持類似的觀點。

但摩根斯坦利亞洲主席、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則毫不客氣地說,「我沒得過諾貝爾經濟學獎,但我不能同意羅伯特.奧曼的看法。我對中國經濟很樂觀,但對全球經濟前景不樂觀。」

他認為,世界銀行從最初的3.4兆美元的不良資產到如今的1.7兆美元,只下降50%,75%的實體經濟仍在衰退。世界經濟的引擎是美國的消費者,但他們現在完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消費者能替代美國。

羅奇說,從供應方來看,全球只有中國的經濟在轉好,但如中國領導人說的,表面的轉好可能建立在不穩定的靠投資拉動的基礎上。歐洲的弱增長帶動不了中國的經濟增長,美國由於國內面臨期中選舉,很可能不斷訂出針對中國的法案。所以,這個風險非常令人擔心。

捷克前經濟部長弗拉基米爾.德勞希則認為,歐洲的前景將比美國暗淡。歐洲某些國家的負債水平,將導致10年的緊縮期。歐洲經濟需要等待中國施以援手。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則稱自己是「謹慎樂觀者」。他預計到2010年底世界經濟將會復甦,相信中國在前幾年的兩位數高速成長後,正在經濟週期的下行階段,但能保持8%到9%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