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衛生署長楊志良宣佈,將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之後,消基會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強烈抨擊政府屈服於美國政治與經濟強權的壓力,出賣民眾的健康,同時表達消基會堅決反對進口的立場。即便外界的反彈聲浪大,但政府已於台北時間昨天晚上,在美國華府簽訂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美國帶骨牛肉、內臟輸入台灣已勢在必行。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等人,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北時間昨晚在美國華府簽署的「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同意30月齡以下,去除特殊危險物質的美國牛肉進口,項目,包括不帶骨肉塊、帶骨牛肉、絞肉、內臟(牛雜)等。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說,這次台灣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幅度,和韓國一樣;全球另有30多國家同意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開放幅度都比台灣大。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則表示,對30月齡以下的牛肉而言,特殊風險物質指的是扁桃腺、迴腸末端,這些都要去除,才能進口台灣。

在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後,最快11月10日生效,屆時不帶骨肉塊、帶骨牛、內臟、絞肉、加工肉等美國牛肉產品,必須在屠宰時符合這項規定,生效前即已屠宰的牛肉產品,不得申請進口。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表示,台灣去年進口2萬2566噸的美國牛肉,在11月中旬修正美國牛肉進口規定後,經濟標準檢驗局將會逐批檢驗美國進口牛肉,為期半年,之後再根據協定內容,放寬檢驗頻率。

面對政府的政策,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美國沒有嚴謹的牛肉管理制度,連中國都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台灣竟屈服於美國政治與經濟強權的壓力,貿然做出開放的決定,根本是出賣民眾的健康,未來如果有民眾感染狂牛症,政府是否有相關的賠償機制?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也說,目前中國有很多食品要進口,台灣都沒能力把關,現在再加上美國牛肉,難道要台灣民眾忍氣吞聲?消基會強烈譴責政府未與消費團體協商、未有把關機制就片面宣佈的作法,罔顧民眾健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