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針對屏東縣六堆地區進行白色恐怖口述歷史調查, 23日將在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舉辦成果展暨座談會。

由客委會、屏東縣政府主辦,屏東縣大戇牯環境保育協會所進行的「尋訪六堆消失的名字」口述歷史調查,主要針對1940-1980年間,涉及六個重要政治事件的30名受害者,包括二二八事件、四六事件、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台灣再解放聯盟、陳福星蕭道應案,以及省工委佳冬支部鄭團麟案等。從今年初,經過長達7個月的調查,受訪對象遍及台灣南北超過60人。

參與這項計畫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王御風表示,進行白色恐怖的口述歷史,非常不容易,誰講的都不可盡信。有人覺得當年被抓,是因為喜歡罵國民黨,但是根據史料所呈現的判刑內容,卻是因為跟某人有關係。

顯然不論是官方的,或是民間的說法,他認為,每一個人都是站在歷史拼圖的一小塊,每一小塊拼圖,不能解釋歷史全貌,但缺了任何一小塊拼圖,就不能構成完整的歷史面向。特別是現今的台灣,談白色恐怖,仍然免除不了政治色彩。

但王御風認為,過去較顯少被人提及的六堆白色恐怖口述事件,希望經過這次的調查後,開啟一個起點,未來期許能夠有更多單位投入口述歷史研究,還原事件真相。王御風說,歷經半個世紀後的今天,仍有不少事件當事人,難以釋懷當年的恐懼,還有年邁的耆老,拉著訪員的手,好意的勸告年輕人,「不要再做這樣的調查,不然會很麻煩。」白色恐怖對民眾的心理影響,可能是延續兩三代以後,希望能喚起政府單位的重視。

「尋訪六堆消失的名字」成果展開幕記者會暨座談會於23日上午10時,在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視聽室舉行,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