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起的「人民作主運動」千里苦行,將從11月8日開走,展開為期49天的全台苦行,運動發言人鄭麗君今天下午參加newtalk網站的現場直播節目,強調台灣的民主改革先後經歷了黨外運動、制度建構等兩階段,她認為第三波的改革,將是訴求直接民主的人民作主運動,這是找回政治改革動能的契機。

鄭麗君今天下午4點參加newtalk網站的現場直播節目,跟網友分享有關「人民作主運動」的目的以及行動意義。鄭麗君說,在最近幾次立委補選中,低投票率顯示出人民對政治的逐漸冷感,在政治退潮之際,她覺得人民作主運動,喚醒人民是主人的意識,或許可以重新找回政治改革的動能。

對於這次「人民作主運動」千里苦行行動,鄭麗君強調,從去年陳雲林來台,政府以極高的規格接待;再到今年5月,台灣以中國台北的名義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以及今年未舉辦加入聯合國遊說行動,這些都讓民間社會高度憂慮,關心政府在兩岸協議或協商上,是否存有『一個中國』的前提。

鄭麗君認為,「一個中國」並非台灣的主流民意,如果政府在兩岸協商上,有涉及主權的問題,應該要交給人民公投決定,這就是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起「人民作主運動」的原因。

另外公投門檻過高,也是這次「人民作主運動」希望訴諸直接民主予以矯正。鄭麗君表示,台灣整個民主改革的歷程中,經歷了黨外運動、制度建構的兩個階段,第三波的民主改革,他認為將是人民作主運動,透過直接民主的方式,改善公共政策的內容。

鄭麗君呼籲民眾以實際的行動,走出『人民作主』的心聲,她也希望所有參加的人,都能脫掉身上的選舉背心、政治符碼,以公民的身份投入這個行動。

至於民眾要如何報名,鄭麗君強調,將在核四公投促進會的官網公佈所有的路線圖,以及每天行經路線、兩次集合地點,以方便民眾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