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偶像劇「痞子英雄」而被擺在放大鏡前比較的北高兩市,目前在拍片政策上各自有不同的走向,台北市朝補助跨國公司來台製片的方向發展,而高雄市則提供拍片「全套」服務,努力在製作端提供協助,讓台灣每一年都能產出更多的影視內容。

當「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多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他在拍攝「痞子英雄」的過程中,最大的感慨是南順北阻,當初就是被台北市捷運局拒絕,他才會找高雄市試看看,沒想到高雄市政府在整個拍攝過程中,不斷地替劇組解決問題,促使他最後把近九成的場景移到高雄拍攝。

到底高雄是提供何種的拍片協助,讓蔡岳勳念念不忘?首先,高雄市政府是全國縣市中率先以360度實景拍攝架設拍片網,讓製作公司不用下高雄,上網就可以先行360度勘景,對比台北市一張照片的場景介紹方式,高雄拍片網的設計比較活潑。

再來是進入拍片階段,高雄市選擇了靠近愛河的飯店作為合作對象,只要製作公司到高雄拍片,提出拍片計畫,經高雄市政府審核通過,住宿費用全部由市府買單,這個政策目前連台北市都沒有,全國只有高雄率先實施。

在拍攝期間需要找場景、借道具、協調公部門,台北跟高雄都提供單一窗口的聯絡管道,北市是電影委員會,高市則是拍片支援中心。除了都擔負協調的工作,高雄市政府還提供了硬體場地,讓南下拍片的製作公司有地方可以開會討論。

至於拍攝完成的影片,如果是拿高雄市拍片補助的影片,高雄市政府新聞處則安排在每年的高雄電影節播出,同時利用電影節的露出管道,替這些「高雄製造」的影片宣傳。目前台北市就沒有利用台北電影節的管道,開闢一個單元有系統的播放市府補助的影片。

另外,高雄市政府也在通路端,率先提出在高雄看國片,市府補助半價的措施,鼓勵市民走進戲院支持國片。

台北市政府對影視政策的規劃,則比較朝爭取國外製片公司來台拍片的方向發展,北市的拍片補助辦法中,明列跨國製片案在台北市進行影片後製作業或應用台北市電影從業人員,也能獲得台北市政府的補助。而台北市政府今年第一波公佈的補助名單:霓虹心、一頁台北、臉、台北飄雪等4部影片,都是跨國合作的影片,這些都可以看出北市府的企圖。

不管發展方向的相異點,可以確定的是,北高兩市還是將影視產業列為城市行銷最重要的媒介管道。

(上圖示痞子英雄在高雄拍攝爆炸場面/高雄電影圖書館提供;下圖則是蔡明亮在拍攝「臉」時,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協助解決1千噸自來水的供水問題/照片由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