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原打算踢爆貓纜閒置站區的保全問題,卻遭市府控告破壞木門、擅自入侵,引發爭議,也成為台北市議會關切焦點,議員多認為問政若有瑕疵,風險應自負,也擔心此事件會導致府會關係更惡劣。

民進黨市議員李慶鋒(右圖左,黃揚明攝影)表示,每個議員問政風格不一,民進黨在市議會是在野黨,揭弊責任較執政黨更重,因此議員採取較激烈的方式是可以理解,若因問政而涉嫌違法,應勇於承擔,這是必要的風險。

他說,一般議員問政有幾種面對媒體的方式,包括召開記者會、率媒體與官員前往現場會勘、議會質詢以及像洪健益此次的「現場直擊」。

李慶鋒強調,若由他處理這個議題,他不會選擇帶媒體到現場,而會透過召開記者會公布助理拍攝的畫面,若媒體要求,再前往現場會勘,可能比較不會讓焦點因此被模糊。

他說,政治人物在電子媒體掛帥的時代,常有民代會以提供獨家新聞方式,帶特定媒體前往現場直擊,可以增加自己的曝光度,因此不少民代會採取這種方式爆料。

但他強調,問政應該有「延續性」,這種現場直擊常常淪於「片面資訊」,對電子媒體而言畫面固然生動,但可能缺乏實質內容。

國民黨市議員戴錫欽表示,民代監督政府、為民喉舌是天職,但揭弊時,查證工作更重要,因為「開記者會容易」,但若傷及無辜或爆錯料,「傷害無法彌補」。

他說,民代問政基本原則就是不應違法,洪健益此次不至於「爆錯料」,只是問政方式有爭議但他凸顯出貓纜站區保安問題,市府也該檢討。

他也認為市府提告作法有待商榷,應尋求更周延的作法;他強調,不論民代或市府,都該「多檢討自己,少指責前人」。

由於台北市議會即將審查市府明年度預算,李慶鋒與戴錫欽都擔心此事件會讓府會關係更對立,可能因此影響預算進度。

李慶鋒也認為,此事件是台北市長郝龍斌明年競選連任的「選舉團隊」開始操兵,反擊力道如此迅速、猛烈,是郝團隊執政以來難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