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學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所創辦的研究機構RGE Monitor預測指出,儘管亞洲經濟體例如中國採取的大規模財政和貨幣扶持政策達到了目標﹐但仍不足以彌合疲軟的私人需求與出口大幅萎縮造成的產出缺口,尤其是制約美國經濟復甦的障礙同樣也將令亞洲經濟受到拖累。

魯比尼早在2006年就準確預測到將會出現一場毀滅性的金融危機﹐後來並做出第二次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的預言,為自己贏得了“末日博士”的稱號,也因此,他創辦的研究機構RGE Monitor作出的預測備受外界關注。

RGE Monitor在其下一份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的初步概要中的論調,依然是市場中最為悲觀的。與那些持世界經濟雙速論者不同﹐該機構認為亞洲經濟也不會逃脫與美國經濟類似的“U”型復甦的命運。

RGE認為﹐對亞洲來說﹐疲軟的私人需求與出口大幅萎縮造成的產出缺口,意味著整個地區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僅有2.6%﹐明年將升至5.4%。該團隊預計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率將在8%以上(多數機構的預期一般都在10%以上)﹔印度經濟今年將增長6%﹐2010年將低於潛在水平。

RGE預計日本經濟2009年將大幅收縮﹐2010年的增長率也將低於1%﹔澳大利亞經濟則將基本停滯。

所以如此,RGE認為,問題是亞洲的經濟是以出口而非內需為基礎的。這種模式幫助亞洲擺脫了1997年的貨幣危機﹐並激發亞洲經濟在隨後十年實現了高速發展﹐但這一次這種模式卻無法帶來相同的效果。

RGE指出,作為亞洲出口商品的買家﹐美國和歐洲人不會再像過去那樣花錢了。資產縮水加上債台高筑使他們不得不勤儉度日﹐多存錢﹐少花錢。換句話說﹐制約美國經濟復甦的障礙同樣也將令亞洲經濟受到拖累。

RGE說﹐人民被投資熱潮(特別是受政府引導的中國企業的投資)蒙住了雙眼﹐今年這些投資推動了經濟的增長﹐並令外國投資者對該地區寄予更多希望。但投資支出不能無限地支持經濟增長。那些生產出來的產品最終必須找到國內或國外的買家﹐否則產能過剩以及失業就無可避免。這一問題在中國表現的尤為突出﹐悲觀人士已經在談論投資泡沫。

根據RGE的分析,即使在危機之前﹐中國的投資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也達到了難以為繼的44%。當去年年底出口急劇縮水﹐又沒有能夠顯著刺激國內消費的實際機制之時﹐中國政府別無他法﹐只好進一步增加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