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表示,政府從未說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是恐怖份子,也未指世維大會是恐怖組織,拒絕熱比婭入境的原因是為了維護台灣的國家利益。

江宜樺受訪時指出,世維大會與東突解放組織、東突伊斯蘭運動關係密切,這兩個組織是國際上認定的恐怖主義組織。且世維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具有東突解放組織成員的身分,也是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報對象。

江宜樺表示,因有團體欲邀熱比婭訪台,他於9月下旬再請相關單位確認,經透過盟邦瞭解,多里坤‧艾沙列為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名單;紅色通報是指要逮捕、驅逐的人。

多里坤‧艾沙稍早受訪時指出,主張和平的世維大會與恐怖組織沒有聯繫,他也不是恐怖份子,台灣政府因為他而拒絕熱比婭訪問,恐傷害台灣形象。

多里坤‧艾沙表示,2004年在慕尼黑成立的世維大會,是在德國合法登記的團體,一向主張和平,反對暴力,與恐怖組織沒有聯繫,因此雖然中國一再要求遣送他回國,德國政府也沒讓步,因為毫無證據;身為德國公民,如果真的參與恐怖行動,德國不可能讓他入籍。

至於日前在南韓機場被拒絕入境,多里坤‧艾沙說,其實南韓官方到現在還沒說清楚原因,不過對他來說,原因應該是中國一向指控世維大會策劃烏魯木齊的75事件,為了怕謊言被拆穿,才向南韓政府施壓,不讓他入境。

江宜樺則表示,多里坤‧艾沙今年7月企圖在高雄世運籌辦期間入境,因台灣非國際刑警組織會員,政府透過具國際刑警組織會員國身分的盟邦瞭解,發現多里坤‧艾沙仍列為紅色通報名單。

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通報包括Red Notice(紅色通報)、Blue Notice(藍色通報)、Green Notice(綠色通報)、Yellow Notice(黃色通報)、BlackNotice(黑色通報)、Orange Notice(橙色通報)、Interpol-United Nations Special Notice(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安全會議特別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