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向立法院朝野黨團說明健保費調漲立場,國民黨團認為現階段絕對不能漲;民進黨團也表示,在尚未追回台北市政府欠繳健保費前,絕不同意漲價。

立法院朝野黨團上午協商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案、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99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協商結束後,楊志良特別前來解釋近來因為健保費可能調漲爭議的立場。

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受訪時表示,黨團立場很清楚,因為過去競選時,反對健保雙漲是共同政見,所以現階段不能調漲健保費;加上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要窮盡各種可能做法,真的沒有辦法,再來調漲健保費。

至於窮盡各種可能做法的具體呈現,呂學樟質疑,衛生署做了沒?他並要求,衛生署應說明清楚具體做法,例如如何避免浪費健保資源等。

呂學樟說,楊志良回應指出,衛生署目前能增加的經費,一個是藥價節省新台幣192億元、一個是菸品健康捐增加的80億元,另外,就是希望立法院配合修法,向北、高兩市要回積欠的健保費用。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受訪時表示,沒什麼時間跟楊志良深談,要另外再約時間。但他很簡短地跟楊志良表明黨團3點立場,一是健保費最好不漲,二是最小幅度調漲,三是在台北市積欠健保費未還前,絕對不能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