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報導,福建省121名住在電池工廠附近的兒童被檢出血鉛含量超標。

福建省龍岩市受檢的兒童中,半數顯示血鉛含量高乎尋常,這種含量可能導致發育問題、貧血、腹痛、腦部損傷等等問題。

上個月湖南衛生官員才剛發現,超過1300名住在錳處理工廠附近的兒童有鉛中毒現象。而在湖南事件數天前,陝西省也才爆發850名兒童的血液遭到鉛汙染,其中有174名情況嚴重到必須送醫。

陝西當局將汙染歸罪於當地的融鋅、融鉛工廠,這些工廠稍後已被當局關閉。上周當局並宣佈總額9億6千萬新台幣的重遷計畫,1,400個家庭被遷至遠處。

紐約時報報導,環境汙染如今經常是公眾騷動的導火線,中國官員對此也越來越敏感。此前這個問題一直因為追求經濟成長而被忽略。

在福建的事件中,要在許多父母把試驗結果交給當地衛生官員,證明已發生大規模的鉛汙染,並且開始阻絕道路發動抗爭後,官員才開始關閉工廠,並為300名兒童提供免費篩測。

新華社表示,當局將調查汙染的成因,並給予受害者合理的補償。但一方面當局又催促著父母把小孩送回距工廠不到五百公尺的學校裡頭。

紐約時報報導,地方官員表示任何14歲以下住在工廠附近的兒童,其醫療費用都將由當局全額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