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在原來派駐阿富汗的近700名人員之外,還增派多組間諜、分析師及準軍事行動人員,與此同時,美國派駐阿富汗兵員也將在年底之前增至6萬8000人。

報導指出,一旦完成人員增派,CIA派駐阿富汗的人數,相當於CIA在伊拉克戰爭及越戰最高峰時,在當地駐紮的人數。

CIA此舉恰巧是美國民眾對阿富汗戰爭的支持度降低,與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阿富汗部隊指揮官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急需優質情報的時候。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將近8年之後,麥克克里斯托面對塔利班組織煽動的暴亂,越來越細膩、越來越嚴重。

即將派駐阿富汗的CIA探員被指派多項任務,包括與特種部隊一起行動,追捕高價值的目標、追蹤各地民情並蒐集阿富汗政府貪污的情報。阿富汗民情似乎轉向支持塔利班。

報導補充說,這次增派情報人員,不止CIA,每個主要間諜機關都增派人手到阿富汗,其中包括國家安全局及國家情報局。前者負責攔截電話與電子郵件,後者監控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