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襲台,馬政府救災慢半拍,不過總統夫人周美青倒是在第一時間就掌握了災區的情況。台灣紅十字總會祕書長陳士魁今(17)日在newtalk新頭殼網站「開放編輯室」裡談到,88風災發生第3天,總統夫人就已經把災區所有學校的需求反映給紅十字會。

(圖說:總統夫人周美青在88風災後訪視受災的原住民部落,給予災民精神慰助。中央社)

陳士魁說,8月7日紅十字會高雄支會在第一時間就已經待命,在當天晚上即前往屏東林邊、佳冬傳出淹水災情的地區救災;並且在之後幾天救災行動中,包括台東太麻里、高雄六龜新開、新發部落,都是由紅十字會的精銳小隊在第一時間搶先進入災區。

之後又接手高雄縣位於旗山國中的直升機運補工作,那幾天大家可透過電視畫面看到一群黑衫軍(身著黑衣,手臂上有紅十字會標章)投入救災;同時,紅十字會每天動員200名志工整理、輸送物資,並且在各地展開募款活動。

風災發生,紅十字會可說是全體總動員,包括榮譽會長、總統夫人周美青,也都持續關切災區狀況。陳士魁說,總統夫人在8月10日就和災區所有學校聯繫過,掌握了學校及部落的受災狀況,並把災區需求反映給紅十字會。

一直以來周美青就積極從事公益,並且經常到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部落關懷。陳士魁在災後這段時間只要和總統夫人碰面,她總會把她掌握到的訊息pass過來,而且都是直接從電腦上的email直接列印出校長們的訊息,陳士魁說,由此可見總統夫人和災區當地許多校長隨時都保持聯繫。

雖然身為紅十字會榮譽會長,周美青在一開始受邀加入紅十字會時,即表明她是要為所有NGO服務,因此,當災後紅十字會以做為整個民間救災整合平台,邀集了80幾個民間團體組成88水災服務聯盟,周美青就出席了第一次的會議,給予所有民間團體相當大的鼓勵。

此次風災,紅十字會從8月10日發動募款,到9月9日募款結束,一個月下來共有48萬多筆捐款,除了個人捐款,亦不乏公司同仁集資捐款,因此估計捐款人數將近有50萬人,總捐款金額達35億7000多萬元。陳士魁說,背負著50萬捐款人的託付,紅十字會將更小心使用這筆捐款,除了5%用在緊急救災,另外硬體重建將投入80%,軟體生活重建則占13%。

不過,目前有很多民間團體都投入硬體重建,因此紅十字會還將調整計畫,把軟體部份的比重再提高。目前已擬定6年的災區陪伴計畫,將結合88水災服務聯盟80多個民間團體,一起投入災區的重建工作。

有關紅十字會所有募款狀況、財務流向、專案執行成果,都公開地呈現於紅十字會網站( http://web.redcross.org.tw )、以及 88 水災民間捐輸透明平台( http://88.npoalliance.org.tw/index.as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