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心裡有一個夢想,你會放空2年讓自己逐夢去嗎?7年前,不帶一毛錢騎單車環島82天、浪跡3623公里的單車客王前權,今年選在結婚週年紀念日那天,說服妻子放下音樂老師的工作,準備要用2年的時間,雙騎拜訪18個國家。這對夫婦除了圓自己的夢之外,還大作公益,在單車上掛上家庭照顧者關協總會的旗幟,沿著地球宣傳照顧者的辛勞。

2002年剛剛失戀、沒有工作的王前權,決定給自己放一個長假,身上沒有帶一毛錢,騎著單車環島。當時的王前權,每天要騎40公里的路,沒錢就在路上吹口琴,賺點裹腹的錢;或者幫沿途的商家打打雜工,賺取幾天的吃住。

王前權自己回憶說,要不是那時候失業、失戀,讓他有機會去實踐擱在心底許久的事情,而這一個中途離席的放逐行動,讓他在2009年寫了第一本書『不帶錢單車環島』,還讓他有勇氣許下35歲前有環遊世界的夢想。

2009年9月13日,這一天是王前權跟妻子靜宜結婚一週年的日子,他們兩個也決定在這一天,從環島開始,展開為期兩年的騎單車環球運動。王前權說,他們一共準備了140萬,希望可以在2年的時間,走訪18個國家。

單車環遊世界最艱難的事情是什麼?王前權說,辦簽證最難,畢竟很多國家不是台灣的邦交國,所以他們的確在簽證上遇到一些阻礙,有些國家還會質疑他們真的有辦法花半年或者幾個月的時間,待在他們的國境內騎腳踏車旅行,他們質疑王前權夫妻是否有能力負荷國外的高消費。

不過,王前權樂觀的說,只要知道問題在哪,就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他相信即便再難辦的簽證,最後一定有到手的一天。

至於2年不工作,是否會憂慮社會的價值評斷,王前權說,這是他們送給自己的禮物,他們希望在這兩年時間,給自己追求夢想的機會,同時也反思所謂的主流價值的意義,畢竟個體想什麼,其實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