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不只改組,更要總辭!行政院長劉兆玄今(7)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當場宣布10日(四)行政院會將率全體閣員總辭,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隨後宣布,新任閣揆為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副院長則為桃園縣長朱立倫。

劉兆玄透露,8月中旬與9月初曾兩度向總統馬英九請辭,前兩天終於以「階段性任務」完成為由,獲馬英九同意,並以「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人民」,為這場總辭記者會總結。

劉兆玄昨天由新聞局長蘇俊賓陪同,於下午4點30分召開記者會,由於下午3點39分才發出通知簡訊,讓大批中外媒體齊聚新聞局。

劉兆玄首先表示,這次88水災死亡和失蹤人數合計超過700多人,其中政治責任,應該有人負責,「我身為行政院長,應該由我承擔」。

他說,8月中旬就已請辭,總統當時慰留,他去意雖堅,但由於災區許多工作需要處理,因此他承諾率部會首長進駐災區,將發放慰助金工作做與安置工作做好。

劉兆玄表示,前兩天他面報總統說明後續災後工作進度,加上重建條例通過、重建預算也編列完成送立法院,重建工作會議也已經通過多項共識,「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是離開的時候。」

劉兆玄指出,他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所政治責任由他一肩挑起,昨天總統也到他母親家裡,與他深談到深夜。他說,他向總統報告許多工作要長期持續地做,也向總統和國人表示抱歉。

最後,劉兆玄感謝馬總統支持,也感謝內閣團隊首長、重建過程參與的所有公益團體、宗教領袖及企業界支持,也感謝各方默默支持他以及給他批評指教的人士。

圖說:行政院長劉兆玄在7日下午4點的記者會上,宣布請辭,總統府稍後隨即宣布將由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組閣,朱立倫接副閣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