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圖博)三一0和平抗暴」50周年紀念大會的見證

2009年3月10日是西藏(圖博)人上街頭,要求中國撤出在西藏的軍隊滿50周年。50年來,許許多多圖博人為了西藏前途與權益,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所以在印度達蘭沙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特別提前二天舉辦超渡法會,並於當天在達蘭薩拉上城區麥羅甘吉的大昭寺舉辦紀念大會。

憑藉難得的殊勝因緣,我見證了這場重要的集會。無論是年長藏人流露的不懈心志,還是圖博青年煥發的堅毅神采,在在令人動容。

紀念大會先以藏人嘹亮的歌聲唱出西藏國歌,展現出圖博人堅強的抗暴信心,接著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提出,解決西藏問題是所有藏人的責任,在他有生之年,不會放棄;流亡政府有把握繼續不求獨立但求自治的「中間道路」溫和立場,並且將一如既往地為實現西藏民族名副其實的自治而努力。他並批評,五十年來中國對西藏的鎮壓,造成成千上萬的西藏人死亡,「把藏人推入如此深的苦難和痛苦,他們如同活在人間煉獄」。達賴喇嘛表示,從一九五九年至今有數萬藏人被中共打死、關押、逮捕,他和十萬藏人被迫流亡印度、尼泊爾和不丹,這都是為了保存西藏的文化及宗教。

達賴喇嘛指出,解決西藏問題是所有藏人的責任,他在有生之年,不會隨意放棄,同時作為人類的一員,致力提升人類的善行,是他第一個發願。促進宗教間的和睦相處,是他的第二個發願;作為藏人和達賴喇嘛的轉世,關心西藏的命運,是他的第三個發願。以上三大發願經常「縈繞於我心」。

達賴喇嘛說,中共執政以來,對西藏進行了歪曲宣傳,加上去年三月事件發生之後,持極左觀點的中國領導人特意歪曲事實,在漢藏間挑起仇恨和分裂,更加深了中國民眾對藏民族的誤解。

達賴喇嘛呼籲,外界不要僅以中共的宣傳為標準,要完整地,客觀地觀察事情的本來面目,而所有藏人也要加強與漢人的友誼。

他指出,回顧流亡五十年,西藏問題不僅沒有消失,反而越來越受到國際的關注,這是流亡政府和所有藏人的最大成就。

達賴喇嘛說,「毫無疑問,如果我們在原有的基礎上,透過公正,非暴力的途徑,繼續努力,將會實現我們的願望」。

參與這次大會,在雄壯的歌聲中,讓我感受到,藏人為了自由不惜犧牲生命的堅持;在達賴喇嘛的致詞中,也讓我體會到,他為了保存西藏文化及宗教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