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0)天下午應金門縣政府之邀,率中央部會相關人員到昔日戰地最前線大膽島生明廳參與大、二膽島移交典禮,從明天起,除了國軍駐防兵力戰備及生活範圍,仍由國軍持續管制外,其餘範圍均移交金門縣政府接管。不過,由於國防部和部份軍系立委的反彈,政院取消原先打算全面撤軍、完全開放觀光的決定,而是在移交後的1年,即明年7月部份開放觀光,並優先對外開放學校教育團體及曾在大、二膽島服役的民眾參訪,日後再擴大開放範圍及對象。

江宜樺今天是在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政務委員林政則、發言人孫立群等人的陪同下,搭乘軍方海龍快艇抵達大膽島,參加移交典禮,在江宜樺的見證下,金門縣長李沃士及金防部指揮官潘家宇順利完成移交證書簽署後,大、二膽島正式移交金門縣政府接管。

不過,政院原本於今年1月核定,讓大、二膽島從今年7月起就全面撤軍、開放國內外遊客觀光。但此舉引發國防部和國防委員會部份立委的強力反彈,之後,由總統馬英九主持軍談會議後,考量大二膽具國家安全和戰備任務象 徵,因此指示軍方重新評估,扭轉大二膽全面撤軍的命運,未來島上將由現在接近200名的兵力逐漸降至60人左右,並由金門縣府接管評估後,於明年7月再開放部份有豐富戰地文化的觀光點,並限制可申請觀光的人士。

金門縣府接管後,將在1年內根據過去2年包括文化部對於歷史重要文化景點認定、古蹟保存或重要歷史建築建議等,重新盤點及維護,預計明年7月開放的部份景點觀光,將不包括坑道等重要軍事設施。

江宜樺今天在致詞時表示,大、二膽島是前線中的前線,過去幾十年一直是大小金門非常重要的軍事屏障,尤其在古寧頭戰役後,國軍在大膽島戰役發揮以寡擊眾的精神,擊退共軍,這是繼古寧頭大捷後,另一次非常重要的勝利,造就了數十年來臺澎金馬的平安局面。因此,對於在大、二膽島服役的國軍士兵,以生命及辛勞換取全民安全、經濟繁榮及社會安定的歷史,政府絕不會遺忘。

他進一步指出,大、二膽島過去是我國軍事要塞,政府並不會從金門或大、二膽島撤軍,而是在維持最有效兵力的情況下,把戰地時期的管制土地和要寨等,逐步移交給金門縣政府,讓縣府可依在地發展需要,逐步振興經濟,發展觀光相關產業。

在移交典禮後,江宜樺特別到聞名中外標註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心戰牆參訪,稱許該牆為大膽島最具特色的觀光資源,並要求金門縣政府要善加保存利用,傳承該牆歷史意義。

隨後,江宜樺在地區軍政首長陪同下,齊赴「神泉茶坊」茶敘,該茶坊為大膽島駐守官兵平常的休閒場所,照片、文物等各項陳設,充分顯現大膽島駐防官兵常年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