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14)日邀請媒體參觀新的辦公室,並公布政治獻金募款帳號。他說,先前是採取「零元競選法」,但現在已經不可能了,台北市長選舉花個幾千萬是少不了的。4/25可以募款迄今,帳戶裡只有20多萬,不要連房租、水電費都沒有。

柯文哲今日邀請媒體參觀位於松江路的競選辦公室,有趣的是,辦公室內部還有8台需按捺指紋的的門禁管制識別器。柯文哲強調,這場選戰最大的敵人應該是一種意識型態,也就是過去20年台灣內部只問藍綠、沒有黑白,造成國家空轉。他相信對手最大的作為,就是把選戰往藍綠拉過去,但他則要讓這個社會脫離藍綠的泥淖。

對於自己的選戰,他也說,是「新三民主義」,也就是「素民」,平民vs.權貴階級;「鄉民」,網路已讓直接民意變成可能,讓公開透明可以被實踐。所以,他公開透明徵人,並把訊息傳出去;「公民」,也就是希望這是場有水準、有格調、high class的選舉。

柯文哲表示,他競選的第一步就是開放自己,星期五會有「海選計畫」。今天開放辦公室就是宣示參選決心,更重要的是公布募款帳戶。既然現在可以正式募款,也不可能「零元競選法」打到底,希望各界捐點錢,他保證會把選舉費用壓到最低,「但幾千萬還是要的」。

雖然台北市長參選人的政治獻金專戶帳號是從昨天才開始公布,但柯文哲還是說,從4/25到現在,裡面只有20多萬,不要連房租、水電費都沒有。

被問到現在的日常房屋支出多少,柯文哲沒有直接回答。他說,租屋的老闆是可以商量的,第一個月就跟他收那麼多錢。接著說,前幾個月房租是「募到(錢),他當然就跟你拿;你募不到,就算房東捐的」,他還笑一笑說,「很悲哀喔」。

對於在野大聯盟是否包含親民黨,柯文哲表示,整合是態度比姿勢重要,會持續的接觸;但也不會全部都進來,能整合多少就多少。重點是基本信念,心中有台灣。

他相信,組成在野大聯盟時,即使把包括國民黨本土派的力量都加進來,打到最後還是五五波,贏也是險勝。他跟姚文智的差別,就是可以包涵更大的範圍,不會僅是綠營而已。所以,他的辦公室裡,很多位子都還沒有擺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