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虐童事件頻傳,引起各界關注,高雄又傳出一名王姓保母涉嫌虐待五個月大的男嬰,於10日送醫急救,身上不僅驗出顱骨多處骨折,雙側視網膜出血,至今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虐童事件層出不窮,而我們真的能夠全面的防範這些遺憾的事件不再發生嗎?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許多家庭因工作因素等關係,通常會將孩子交由專業人士代理,照顧孩子的食衣住行以及陪伴。許多父母願意相信機構把關下的保母,然而在最嚴謹的審查制度下仍有漏洞,讓人不經思索這其中的原因何在。

 

有效的防範虐童事件,並非一蹴而就的任務。首先,它需要父母的積極參與,定期評估保母的表現及孩子的反應,也需要進一步的了解所選擇的機構。同時,政府也必須制定更嚴格的政策,加強監管相關兒童照護人員的標準,並且定期審核兒童社福機構。

社會安全網的嚴謹也十分關鍵,民間社福團體和社會局的資源應當有效整合,提供培訓及緊急介入服務,幫助有需求的家庭及時得到援助。

此外,透過公眾教育增加對兒童權益和虐童後果,大幅提升社會對於虐童問題的敏感性和介入速度。

 

總的來說,虐童的防範需要家庭、政府、機構及社會各界的合作。只有相關單位都盡其職責,並且積極參與各項環節,我們才能夠真正的減少這些遺憾事件的發生,讓台灣不再有下一個「剴剴」遭受不幸。

楊筑安(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