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事件,醫院工友 4 日協助送患者進手術房,卻推錯病患,黃姓病患因此被開錯刀,過程中從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執刀的外科醫師,全部都沒發現。直到一名護理師給藥時發現黃姓病患不在病床上,才發現此事,但手術已做完。

       衛生局揭露病歷紀錄,主刀醫師在 4 日上午 8 時 40 分,病患進入手術室後,僅確認病歷及手術部位,卻疏漏未注意病患身分識別,即進行手術;且後續發現病患錯誤後,在 9 時 50 分事後通知送病患入院的護理機構要求補簽「同意書」,疑似涉簽署不實同意書。

        開錯刀在醫院評鑑中是很嚴重的疏失,為此衛福部很早就推動病人辨識,在病人進開刀房前,要經過層層把關以確認身分,甚至會在開刀部位標示,避免開錯部位。

       醫院發生「送錯人、開錯刀」的嚴重醫療疏失,我認為醫護人力缺乏可能是出事的主因,在網路上查詢,民生醫院在人力銀行大舉徵才,從開刀房、加護病房、門診、急診、長照都徵護理師,而且全部都是免工作經驗,來了再學就好,這樣還能不出差錯嗎?台灣的醫療困境是健保點值太低、醫護人力流動太快,醫療職場都是新人,老鳥做了幾年就離開,因為真的太累了!在此呼籲政府應從問題的根本來解決,光是罰錢、拔職等處罰是治標不治本,應當在醫療這塊區域謹慎看待,今日只是個小手術,不保證他日不會二度發生類似情形,並且說不定在這件事之前就已有很多類似案件,我們所看到的不過冰山一角。

 劉文益(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