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0403大地震以後,新北市中和區出現許多房屋受損、工廠倒塌、捷運錯位停駛等災情,新北市政府也啟動應變措施安置受災。4月3日早上8點大地震發生後,筆者認為新北市政府有許多可以加強的方式,例如即刻啟動交通接駁計畫,現場指揮等措施。


筆者在4月3日上午約10點鐘到環狀線發生錯位的地點,發現現場沒有捷運人員幫助引導或說明,只剩下民眾錯愕地看著封鎖的現場,整個員山路往中正路方向的路口被封鎖,路人甚至不知道如何通往對向。筆者可以理解發生如此大的天災,整個市府團隊應該忙炸了,但8、9點鐘正處於交通尖峰時刻,加上捷運停駛,交通大打結,顯出市府對緊急交通疏運措施沒有相關規劃。


然,當日早上地震發生後,網路上就有相關停班停課新聞,民眾對於新聞媒體播報出「新北市宣布停班停課」的消息無從判斷,訊息滿天飛,作為新北市大家長的侯友宜市長卻也只是發出新聞稿說「沒有停班停課此事!假消息!」完全沒有針對為什麼會有媒體發出此烏龍作出檢討。還原事實為當日早上媒體尋找相關停班課訊息的時候,新北市政府的官方網頁上竟剛好顯示出「今(3)日停班停課・・・」的公告訊息,透過查證才知道那是不知道多久以前颱風宣布停班課的舊訊息,對於這樣錯誤亂的訊息,新北市政府難道都不用出面說明、都沒有責任嗎?


環狀線作為新北捷運唯一目前營運中的中運量線網,且通車時間也比其他縣市來的年輕,雖然經過規模這麼大的地震能沒有掉落損壞,但在第一時間的危機處理可以說是不及格,當日上午捷運局說沒有錯位情形,隨即有媒體記者甚至議員關心的時候,現場一看損壞情勢非常明顯,卻又改口確實有錯位,又在中午時發布搶在當日下班前恢復通車,一連串改了又改的訊息發出,筆者知道這需要專業技師檢修後才能知道損害多嚴重,但身為政府機關,朝夕令改的情勢會讓市民手足無措。我們都知道安全第一最重要,這次事件顯出新北市政府第一時間還不確定情勢就發出沒有錯位這種訊息試圖安撫市民,後續被爆出根本就是有問題,讓市民如何繼續相信政府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