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結果顯示,國人對於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的表現,覺得滿意者達52.1%(10.9%非常滿意,41.2%還算滿意)。若從年齡層分析,除25至34歲正反各半外,其他每個年齡層皆呈現過半數滿意的結果,尤其在20至24歲的年輕族群,滿意度更高達58%,顯見年輕人對韓的印象變好,而韓似乎也完全走出了2020高雄市長遭到罷免的陰霾。往昔的「韓流」,是否再度席捲,值得後續觀察。

然則,比較耐人尋味的是,相較於幾位同遭到罷免的政治人物,諸如王浩宇議員,現已成為龍套角色,陳柏惟則多次想重返政壇,卻總是受到往事羈絆而未能如願,只有韓國瑜能夠在幾近被判了「政治死刑」後,站穩腳步再返場。
究其原因,或許除了準總統賴清德曾誇讚「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的特質外,其在被罷免之後、韜光養晦的沉潛,才是重新躍起的原動力。

自2020年卸下高雄市長職務,儘管死忠的韓粉猶在,但韓卻選擇了退隱山林,到處走訪民間,開始從事公益活動,並接下了典亮基金會的董事長一職,新聞熱度也逐漸褪去。
然而,他從此忘記了政治的激情麼?
當然不是,就好似所有犯了錯的公眾人物,「做公益」只是洗白自我人設的工具性行為,端看其推出「韓先生來敲門」一書試水溫,之後又於縣市長大選中賣力輔選,測試自己的政治影響力,就足見其從未忘情政壇。
尤其是2024的總統大選,韓國瑜從一個局外人的角色出發,先是受到多方擁韓人士的點名,希冀其為黨再度出征,但皆遭到他的婉拒。其後又放出訊息表示,自己唯一支持侯友宜,但願意擔任藍白合的中間協調者,在在都企盼營造無私無我的情懷。最終,因著「藍白合」的破局,朱立倫主席為提振全黨士氣,儘管內心或有不願,但還是將韓列為不分區名單的首位,讓韓國瑜從此有了戰鬥位子,得以盡情揮灑,才有現在的韓院長。

由此看來,往昔中國帝王那一套「韜光養晦」的心法,即便套用至當代的民主社會中,同樣是管用的。屢屢當自己陷入鋒頭太健的境遇(也就是現在所說的「仇恨值」飆高),根本無須付諸任何的辯駁,因為當自己不被喜歡,說甚麼都是妄言,反倒是置之死地而後生般的選擇引退,讓政敵霎時覺得毫無威脅性,讓民眾心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憐憫,擇定適當的時機再出發,才容有重生的機會。

看完了「鹹魚翻身」、止跌回升的韓國瑜,再看看「亢龍有悔」、盛極而衰的柯文哲。根據「TVBS民調中心」所公布的數據,柯文哲在競選總統失利後,滿意度大幅下滑17%,降至31%,而不滿意的比例為56%,增加25%,是檯面上政治人物之最,顯見其仇恨值有飆高的趨勢。原因何在,或從韓過往的軌跡,同理可證。

選前信誓旦旦表示自己會贏的柯,在遭逢挫敗之後,並未選擇謹言慎行的沉潛,反而繼續其大嘴巴的性格,在立法院長選戰中,立場忽藍忽綠、希冀左右逢源,最終還牽扯出運作「珊昌配」的陰謀論,讓外界加深認定柯興風作浪的本質。尤有甚者,一個黨主席不好好坐鎮在黨部,整天往立法院跑,繼續名不正、言不順的「寄生國會」(真的建議辦張助理證,都比每天「刷臉」來得強),即便因此搏得了媒體聲量,都實則無助於消弭仇恨值。

前幾天,柯文哲與蔡總統會面,不知總統有無傳授一下自己「民調維持不墜」的撇步呢?與韓的韜光養晦相仿,蔡顯然也是深黯「帝王術」,援引千年以來的「宰相制」,讓所有的鎂光燈,都聚焦在行政院長身上,任何仇恨值的蓄積,皆集中閣揆與閣員,自己則是在有利多釋放的時刻,才發發臉書收割成果。正是這套機制的運作,才會出現蘇貞昌仇恨值高、蔡總統支持度高的「高反差」違和現象,不是麼?

基此,誠心的建議柯文哲主席,倘若還冀望在政壇攪和一池春水,還期待從政之初的「柯風」再現,好好找個稱職的發言人(不是戰狼小姐姐那一種哦!),負責一切對外媒體公關工作,自己則退居第二線,如同名嘴所建議的那般,做好黨主席的工作,安排下鄉走訪,甚或在重點經營城鎮Long Stay,尋覓可以為黨一戰的戰將,紮實的贏下2026的地方大選,則要野望2028,才有那麼一絲絲的機會。否則,按當前的趨勢發展,小草都雙手獻給蔡總統了,就洗洗睡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