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蘇丹紅事件鬧得轟轟烈烈,使台灣人民吃得膽戰心驚,近日(19日)衛福部食藥署又公布,活蝦業者「易鼎活蝦」的製造廠「大鼎活蝦餐廳公司」所使用的小蘇打粉沒有取得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卻添加在蝦餅、蝦捲炸粉及調味蝦仁包等產品中,以及違反餐飲業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的規定。在短短幾天內,食安問題接連爆出,人們的生活又離不開飲食,對於不斷冒響起的食安警報實在不敢苟同 。

        小蘇打,化學名稱為碳酸氫鈉,具有多種功能。食用級小蘇打常用於烘焙中作為膨脹劑,也可用於中和酸性食材,而非食用級小蘇打則通常用於清潔和除臭,如清潔廚房和浴室、中和酸性污漬等。食用級小蘇打確保安全性並符合食品標準,適合用於食品製作;非食用級可能含有其他添加物或化學成分,不能用於食品製作,如果誤食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也許不及致死、致癌的嚴重性,但同樣也響起了食安警報,不容忽視。

        食安問題的報導接二連三的跑出來,表示政府在監管食品安全方面需要更加用力。政府要加強監督和檢查力度,確保食品企業嚴格遵守法規,從源頭上杜絕使用非法添加物的行為。此外,對於違規企業,政府應該實施更多的罰鍰和增設刑責,以有效震懾和懲處違法行為,提高企業遵守法律的意識,強化對食品安全的重視。

        同時,政府也應該提高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意識,加強消費者的食品安全知識和警覺性,透過更加透明和有效的監管措施,政府和消費者可以確保食品供應鏈的安全和品質。除了政府的行動外,消費者可以拒絕購買無良廠商的產品,進而對廠商施壓,使其提升產品品質,進而維護公眾的健康和權益。

        總結而言,廠商使用非法食品添加物的新聞持續出現,這提醒著我們食品安全監管體系的不足,促使政府、企業和民眾共同努力,確保食品供應鏈的安全和品質,一起守護你我的健康與權益。

文/ 劉宇瓏(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