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立法院發生史無前例的「八分鐘結束下半場質詢秀」的情事,起因在於排序在前的質詢立委,突然改為書面質詢,讓接續質詢的委員來不及趕赴議場,經院長唱名三次不到後,紛紛依棄權論。事後,受到影響的立委們(多數為綠委),大呼議事不公,大聲譴責韓國瑜,要求「還我質詢權」,並大酸韓是否為了提早下班,才會做出如此荒謬的決斷。

與其酸韓趕著下班,怎麼不反省自己沒在上班呢?
這些委員們,開會時間、尤其是輪到自己要質詢了,不乖乖的待在議場待命,反怪起院長不等人。就好像火車準點發,自己不提早到月台等車,遲到了才怪列車長那麼準時做啥,不是很荒謬麼?

針對此事,就過去在立法院的經驗,遇到自家委員總質詢,議事處都會不時的來電至辦公室,隨時有提前或延後的情事,皆會即時更新。換言之,只要立委有好好地待在辦公室,根本就不可能發生這種唱名不到、硬生生被掠過的情況。
即便今日事出突然,幾位立委都忽然改成書面質詢,讓時間大幅提前,透過議事處的通知聯繫,無論立委在哪棟辦公室,要在三、五分鐘之內趕到,都是輕而易舉的。沒到,那八成就是沒待在辦公室,沒把質詢當回事,那就怨不得人了。
當然,以和為貴,您或可說韓院長的操作可以更細緻化,譬如中間叫個暫停、緩個20分鐘,讓那些不知跑哪去的立委們可以歸位,但那終究是院長的權限,人家不叫停,您也拿他沒皮條。更況,叫停時機剛好輪到國民黨的羅明才委員,倘若韓那個時間真宣布了暫停,您覺得民進黨會怎麼批評?必然會把「議事不中立」的大帽子扣上來,不是麼?基此,為確保中立性,順著議事規則走下去,唱名不到就以棄權論,藍綠通殺,這才是符合議事的中立吧!

撇開立院後續針對此事件的協商處理不論,比較耐人尋味的,是「公督盟」也跳出來了,執行長張宏林受訪時直言,過去遇此狀況可選擇暫停休息,而非直接剝奪委員質詢權,並浪費所有官員時間(浪費官員時間?官員準時排排坐,議場下方沒有任何立委到場,到底誰浪費誰的時間呢?)。張執行長同時暗指韓院長對議事不嫻熟,抑或是趕著去哪,總之就是將過錯全部歸咎於韓就是了。
這種「黑韓」不遺餘力的跡象,其實早有端倪,早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前夕,公督盟便曾在臉書發文,呼籲立委諸公們得慎選院長,語氣中即暗指被罷免過的韓並不適任。果不其然,在韓當選後,屢屢就會看到該盟的臉書,不時關注院長在做啥,宛若一雙眼睛盯著他看,看得讓人發寒,您可曾見過,過往游錫堃、蘇嘉全,乃至於王金平院長時期,這單位有在關注院長做啥的麼?大家心照了吧!

真要說起來,今天之所以會出現「立院議場老是空蕩蕩」、「立委養成議事怠惰態度」的局面,公督盟也難辭其咎。因為在他們的評鑑當中,星期二、五院會,立委只要簽到了就有分數,久而久之,養成了立委「簽了名就閃」的習性,有些中南部的委員,甚或為了搏這個出席率,還大老遠的搭高鐵來簽到,而後就立馬又返回選區跑行程的荒謬行徑,根本浪費人民的納稅錢(立委高鐵票實報實銷,人民買單),為的只是那紙「優秀立委」的獎狀,可笑至極(做表面工夫,很優秀,也值得嘉獎?)。

陋習,就該革新,還記得高虹安委員的助理費爭議麼?她們辦公室主任怎麼說的?「之前的委員辦公室也都是這樣報的」!倘若陋習因循苟且的得過且過,只會尾大不掉,永遠看不見改革的契機。公督盟此番將慣例當常例,將方便當隨便的解讀,某種程度,不也是滋長立法院不良習氣的幫兇麼?

客觀中立,很不容易!過去,當貴盟執行長說出「蔣萬安是國民黨養的狗」時,中立性就已然備受質疑。今日,又錯將立法院陳腐的陋習,拿出來當作批判韓國瑜院長的工具,要叫人家相信您們是個中立團體,是代表全民在監督立法院,還有多少人會認同,或許從該盟屢屢陷入維運困難的窘境,就可以窺見答案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