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院校為配合國外大學,有意將一學期18周次改為16周,避免學生至海外學 習後有學期銜接之困擾,也好讓外籍學生可以提前回到家鄉過節,除此之外, 各學院也希望學生能透過更長的寒暑假到職場實習、短期進修、自主規劃等。 但同時,部分學生擔憂學期周次的縮減,會造成學習步調加快,課業壓力過大 ,作業繳交時間過短,課程內容也有部分缺失、濃縮。

而身為大學生的我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完全是好的。將學期縮短至16周可能對學生和老師 都帶來壓力。首先,老師需要在更有限的時間內準備課程,這可能導致質量不 如預期或無法完整地涵蓋所有必要的知識內容。這可能影響到教學的深度和廣 度,使得學生無法從中獲得充分的學習收益。 此外,縮短學期也會增加學生的課業壓力。他們需要更快地消化大量的學習材 料,更加迅速地適應不斷變化的課程進度。對自制力極高的學生可以讓他們更 有效地分配自己的時間;但對於其他學生而言,或許會增加他們自主學習的能 力,也可能造成負面效果,使學生壓力倍增或浪費掉更長的假期。 因此我認為各校院可以增設自主學習周、未來職涯規劃等課程彌補課程上的不 足、幫助學生思考未來的生涯發展,同時也有助於提升教育品質和學生的整體 學習體驗。

文 /詹書睿(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