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2漢莎航空及其支線航空公司子公司Cityline的空服員開始為期的兩天罷工事件引發了公共運輸的混亂。罷工不僅打亂了航班時刻表,更觸及了千萬旅客的行程安排。這讓人們開始深刻反思罷工背後的爭議: 是否應該以公眾需求為優先?而空服員們罷工的核心爭議點往往在於勞動條件和薪資福利之間。對於平衡工人權益還是公共需求之間的矛盾也讓我們不禁思考,在維護勞工權益的同時,如何確保公共利益不受損害,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空服員是否應該視其工作為一項公共服務,因此其權益應受到公共期望的制約?

空服員的工作雖然被歸類在服務業和航空業中,但其實涵蓋的職責不僅僅是提供服務,更包括了保障旅客安全、冷靜的應對突發狀況等多元面向。因此將空服員的工作視為一項純粹的公共服務,並將其權益受到公共期望的制約,恐怕不符合實際情況 ! 當無法提供合理的工時、休息條件和工資津貼,只怕空服員可能難以維持高品質的服務水準,進而影響整個航空業的運作平穩性。因此如果不犧牲一點公共利益,社會大眾或許難以關注對於空服員的權益。

不光是航空公司,所有罷工事件的背後,我們必須尋找方法在維護個體權益的同時促進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我們可以建立開放的對話平台,保持勞資兩方的交流,找到雙方的共同利益點。透過協商解決爭端,有助於避免突發的勞資衝突對社會造成不必要的波動。同時,我們應該呼籲政府在這樣的情況下制定相關的合作協議,並透過強化法制和監管機制,防止勞資衝突對整個社會帶來重大損害,同時增進協商的效率和公正性。

總的來說,想要解決勞資矛盾引起的罷工事件對各國都是一場長期的戰役。維護個體權益並促進社會穩定發展必須綜合利用協商、第三方調解、法制等等政策方能建立一個更加公正穩定且有彈性的社會體系,讓勞動者和企業在共同發展中實現雙贏。

文/羅甯薰(學生)

參考資料: Lufthansa: Zweitägiger Streik der Flugbegleiter – Welt - Videos | Heute.at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