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已經開議許久,看到的現象是藍白的議員紛紛許巧芯化、羅智強化、黃國昌化,對不同的議題無所不用其極的謾罵攻擊製造聲量,綠營則是拼命把這些新科立委小丑化的表現誇大訕笑,藍綠白的立委都沒有針對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和相關立法。最近不斷擴大的蘇丹紅食安問題就是最好的例子!

現在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就是如何防止相關食安問題再發生。最立竿見影的防範方式就是參考駕駛不禮讓行人就要重罰的邏輯!台灣本來是行人地獄,交通部一公布不禮讓行人的駕駛人將予以重罰的交通規則以後,台灣駕駛人的行為一夜之間全部改變。

此次違法進口有致癌風險蘇丹紅的津棧李姓負責人,以親友名義在台設十家公司並於中國農村收購辣椒粉原料進口加工。要防止這些不肖廠商的唯一方法,就是針對相關人等重罰上億罰款,不但讓公司破產,而且不敢再用人頭公司進口販售違法的食品和原料!藍綠白的立委除了政治攻防外,應該提出如何修改食安法規,對這些違法廠商速審速決,祭出最高的刑責及罰金!處理詐騙集團問題也是一樣,只要想一想這些詐騙集團和食品公司,不法所得比綁票、搶銀行多了幾百倍,但是刑期、罰款跟綁票、搶銀行比起來卻微不足道,所有的罪犯當然全部去做詐騙集團、販賣有致癌風險的食品!

除了重罰以外,也應該同時立法表揚優良廠商。像這一次有完整內部檢驗的食品廠就沒用到蘇丹紅。台灣及國外一些食品廠,強調不用化學性的人工食品添加物,政府應該主動給予認證獎勵,並且幫忙宣傳,增加這些廠商的業績。政府應同時教育消費者每次購買加工食品時,應該多看包裝上的成分組合。台灣許多知名的老牌食品廠,從零食、香腸到調味料,都有一大堆食品添加物,這些加工食品就算沒有加入有致癌風險的蘇丹紅,長期食用搞不好就是台灣洗腎病人那麼多的原因。美國、新加坡食品添加物的規範,顯然比台灣嚴格,許多食品都沒加入那麼多人工添加物,台灣應該修法仿效。

蔡政府在交接之際,已經著手解決調漲掛號費及電價這些棘手的問題,減少健保及用電資源的浪費,讓賴政府執政初期不會有太大的包袱。關於食安的問題也應該先行著手處理,為自己的八年政績畫下完美的句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