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善緣和公督盟執行長面談,討論到公督盟正在透過以證據為中心的立委評鑑,為台灣國會透明化努力,行動中必然會得罪人,但此為福國利民的倡議,須形塑為制度,必須堅持,過程中,筆者提及「不靠勢」(台語)是好政治相關組織和好政治人物的行動風格。

 

   筆者曾為文〈不看勢靠勢(台語)!不怕被抹黑汙名的王婉諭立委〉、〈對敢言異議者「清黨」 只會讓民進黨重蹈敗選覆轍〉、〈密謀「除掉高嘉瑜」只是削減民進黨多元性戰力!?〉等文,其實是要點醒台灣老百姓這些有勇氣,敢為對的公共政策和議題,無懼勢力壓迫和得罪權貴的政治工作者,他們都有一個重要特質–「不靠勢」(台語)。

 

  吳欣岱,很多台灣民眾知道這個名字是因為媒體,但卻不知道吳欣岱是代表台灣基進,基進為多元小黨,而在2016年正式登記,2020年首次進軍國會選舉,就由「3Q」陳柏惟擊敗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取得台中區域立委,但後來陳被罷免,如今台灣基進在全台有兩席議員。

 

   台灣基進雖為小黨,始終堅持「台灣獨立」絕不妥協,捍衛「台灣主體性」,其政治倡議對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有獨特價值,而吳欣岱也曾表示「難選,基進每次都難選,但我會代表基進繼續選下去,」、「如果我加入民進黨只是為了比較好選,那我幹嘛不回去當醫生?台灣基進這個小黨的存在是必要的。」,言如其人,行證其心,吳欣岱有為「不靠勢」(台語)的特質。

 

  事實上,吳欣岱在上屆市議員選舉中,吳欣岱最後以10,186票、4.94%的得票率落選,離當選只有1,300票之差,持續堅持,集中行動關注台灣年輕人正面對的民生經濟議題,特別是居住正義,因現今台北市政府興辦的社宅共19,901戶  六都社宅成績單,台北市為第一名,但台北年輕人夫婦市民,並無感受到此政策的支持,吳持續關注台灣年輕人的議題需求,勝選接下來台北市議員之聲量足矣!

 

    「不靠勢」堅持理想,是敢為民發聲、能福國利台灣老百姓的最重要行事風格,吳欣岱具備這樣的特質。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